一种喜欢搞点阴间cp的鸽子

[博晴/原著向]妖怪小姐的和歌写作小课堂

*和歌梗太好玩了,忍不住脑一脑。

*恶趣味欺负一把博雅。

*爆字数产物。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1

时值初春。

晴明宅邸那不加修饰的庭院尚未完全褪去冬日的萧索,星星点点的嫩绿色散落在地面上,还没来得及连成整片。

樱花却已经开得很好。满树皆是勃然绽放的雪白色,没有风,花瓣仅仅是承受不住自身的重量,才片片飘落下来。它们沐浴着柔和的阳光,好似一场泛着浅淡金色的飞雪。

晴明坐在外廊内,背倚一根廊柱,随意的屈起右膝。

他纤细白皙的指间正夹着一封薄薄的书信。信封的颜色很素净,但异常精致。

 

身着唐衣的美丽女子侍立在不远处,抬起衣袖,轻轻遮掩住嘴角的微笑。

“晴明大人看起来心情很好呢。”

正如她所言。

晴明唇边时常挂着的、若有若无的笑意,此刻正仿佛凝结起来似的,变得清晰可辨。

就好似庭院中初露姿颜的春意都久久停驻在他的唇上。

 

“面对这渐渐盈满生机的景色,哪里会心情不好?”

听着晴明的答话,像是不满主人顾左右而言他,蜜虫歪歪头,眨了眨眼睛。

她指着晴明手中的信函说:

“这个,是博雅大人送来的吧?”

“嗯,是啊。”

“能否冒昧的问一句,晴明大人,上面写了什么呢?”

“这个嘛…”

晴明的视线从庭院落回了手心,然后露出一个颇为愉快的、却又像是掺进了几分困惑的微妙笑容。

“大概是和歌吧。”

 

 

2

——事情的起因是一位可爱的妖怪小姐。

 

“哎呀,好美的笛音呀。”

少女清脆甜美的声音叠着笛曲消散的余韵响起来。这是某个月色清朗的夜晚,正是博雅有感于天地而即兴吹奏的美妙乐曲引来了她。

只有博雅才能看见的少女。倘若问一问家人,任谁所见都是一团空气罢了。透过她散着微光的娇美面庞,隐约还能看见其后的细柳拂动。

“是鬼吧。”博雅想。

当然是鬼,但这也没什么。在少女的聪慧美丽面前,就连夜间逢鬼这件事本身都变得令人愉快起来。

少女生前大约也是某位拥有高贵血统的人,不然绝不会如此深谙风雅之道。从她的双唇中吐出的一些有关音乐的见解,时常令博雅也为之折服。

窗外的月光仍静静洒下。

少女忽然朝着博雅俯下身来,颇为郑重的行了一礼。

“博雅大人——”她出声唤道。

他们方才已交换了名字。

“非常抱歉,但实际上我有一个不情之请,不知博雅大人是否愿意帮助我呢?”

“帮忙?”

“是的。”少女点点头,再次盈盈一礼道,“是和歌。”

“和、和歌?”

“我希望博雅大人能写一首有关'恋情'的和歌,再将它赠给我。”

 

 

3

很多很多年以前,有一位小姐恋慕上了一位极具才情的男子。

男子在远行前向小姐承诺,一定会将自己作出的最好的、也最深情的和歌赠给她。

可至此一别,不论是诺言里的和歌还是写和歌的男子,都杳无踪迹了。

小姐却一直痴痴的等着。等到她在人世里死去的那一天,等到她未尽的执念化作妖鬼…

 

“您…实在是位痴情人啊…”博雅喃喃低语。

少女却摇了摇头,轻声叹道:“如今想来,我所爱慕的大约也并不是那个人,而是内心里自己为自己编织的一个幻影罢了。实在是虚妄之念啊…”

顿了顿,她又道:

“昔日有幸得遇一位高人,他说我既然已经不再执着过去,便只须找一人赠我一首能合于心意的和歌,就可以消尽残念,前往转世轮回了。”

“原来如此。”

“所以,还请博雅大人相助呀。我听您的笛音高妙到出乎凡尘之境,觉得您一定是位风雅之士…”

少女说到了这里,博雅眼中的悲悯之色一下子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则是一种近乎慌张失措的神情。

他挠挠眉角,苦笑起来。

“风雅什么的,您太抬举我啦…”

“您不愿意帮我吗?”少女失望的说道。

“不不,我很乐意帮忙!如果是吹笛子的话,吹十首、一百首都绝无二话,可和歌什么的,我实在是一窍不通啊。”

“没怎么写过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那就多写一写嘛!博雅大人的话,一定没问题的!”

少女倒是一副信心满满的样子。博雅看着她,觉得头疼得厉害。

“博雅大人,帮帮我吧!”

“我真的不会…”

“就试一试嘛!要对自己有信心!”

“……”

“博雅大人!”近似撒娇的口吻。

“那…好、好吧。”

“您答应了!”

“嗯,只是试一试哦。”

“嗯!”

事情就这样定下来了。

 

 

4

“不行,不行,不行…”

随着少女一声又一声的念叨,不断有写满字的纸被揉成一团丢到一边。

博雅手里还捏着笔没放下,望着少女的神情几乎有些欲哭无泪了。

“我就说我写不来啊…您还是找别人帮忙吧…”

“不行,已经没有办法换人了。”少女回望他的眼神同样很无奈,“博雅大人,您是我唯一的希望了,还请您认真一点,加加油呀。”

“我没有不认真啊。”博雅更委屈了。

“……”

少女抬起白皙修长的手指,用力的按了按太阳穴。

她努力的开导起博雅来。

“博雅大人,您在吹笛子的时候,心里该有许多感悟吧?不管是对天地,还是对某个人…”

“会有吧。”博雅点点头。

“那么,和歌也是一样的。同样是心中某种感悟的具体表达,只是形式不再是音乐,而是文字。”

“唔…”

博雅盯着面前新铺开的白纸发起呆来。少女的话在他脑海里不断回荡,他的眉头也皱的越来越紧。

好一会儿后,他还是摇了摇头,满脸沮丧。

“不行啊。”

“不行?”

“写不出来,还是写不出来。”

“诶…?”

“吹笛子的时候虽然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感悟,但那都是自然而然浮现在心里,又自然而然通过笛声抒发出来的东西…具体是什么,我自己都说不清,更别说写成和歌啦。”

少女实在听得哭笑不得。

“抱歉,是我太没用了…”

“不不,您不用道歉的!”

少女慌忙摆了摆手,安慰起了眼前这个难过的像是要哭出来的青年。忽的仿佛想起了什么,少女睁着一双漂亮的眸子盯住博雅,犹犹豫豫的问道:

“冒昧一句,博雅大人您…有没有喜欢的人呀?”

 

 

5

少女突如其来的一句话当头砸过来,博雅有些发懵。

“喜、喜欢的人…”

“是呀,博雅大人的心上人!”

“这个…”

“一定有的吧?”

“嗯,有。”博雅点点头,还是坦率的承认了。

少女微笑起来。

“能被您喜欢着的,一定是位非常美丽的人吧。”

“美丽…?”

博雅想着心里浮现出的人影,神色一下子变得很是别扭。

但下一秒紧挨着撞入他心底的便是那人回眸时的朱唇含笑,满目星辰。扑通,心跳没忍住漏了一拍。

脸颊上莫名其妙烫起来。

 

少女注意到他的反应,眨眨眼睛问道:“难道我说的不对吗?”

“也、也没什么错。”

嗯,虽然美丽这个词奇怪了一点,但确实没什么错。

“那,博雅大人总有什么话是想对喜欢的人说的吧?”

“…诶?”

“有的吧?”

“有吧…”

“那就试着写写看嘛!关于'恋情'的和歌,归根结底还是要写给心上人才好啊。”

 

博雅下意识的攥紧了手里的笔。

仿佛终于下定了决心,他深吸一口气,视死如归般说道:“好吧,我试试看。”

 

 

6

“扑哧。”

大约再也忍不住了,少女颤抖着肩膀终于轻声笑起来,抬起的衣袖遮住了笑开的唇,却遮不住弯成一勾月牙儿的眼。

她手里持着博雅方才写就的和歌,笔墨未干。

博雅手足无措的看着笑个不停的少女,窘迫的脸都涨红了。

“还、还是很差劲吗?”

“不知道怎么形容啊。”少女的声音里还掺着细碎的笑意。

“不知道?”

“我只是突然觉得,能被博雅大人喜欢的那个人,一定是非常幸福的啊。”

“是这样吗…”博雅显得非常困惑。

“是这样,因为博雅大人真的——是个好人啊。”

“他也总是这么说…这个真的是夸奖吧?”

“他?”少女愣了愣,不确定的问道,“博雅大人的心上人吗?”

“是啦。”

“这样啊。”少女点点头,转而又笑出声来,“是夸奖哦。”

“真的?”博雅还有些将信将疑。

“绝——对是夸奖。”

“那就是吧…”

博雅喃喃着咕哝起来。半晌,他回过神,连忙指着少女手中的和歌急切的问起了正事:

“那这首和歌到底算不算合格了呢?”

“嗯,就算他合格吧。”

“就算?”

“其实和我想象中的还是很不一样。”少女一边小心的将手里的薄纸折好一边说道,“但它很合我心意,毕竟当年若是哪位大人赠予我这样一首和歌的话,我应该也会觉得很开心吧。”

“这样吗…”博雅终于松了口气。

“真的非常可爱。”

“可爱?”

“是的。”

“虽然搞不懂…”博雅摇了摇头,但随即又十分高兴的笑起来,“总之,太好啦。”

“是啊,太好了。”

少女不知从哪里找到了一只漂亮的信封,将折好的写有和歌的纸整整齐齐的放了进去。

她站起身来,又一次深深弯下腰来行了一礼。

“这次真的多谢博雅大人相助了。”

“哪里哪里,是我劳您费心了才是。”

博雅想扶起她,指尖却徒劳的穿过了单薄的空气。

少女抬起脸来,忽然冲博雅眨了下眼睛,露出十分狡黠的神色来。

“心愿已了,我也快要消失了…但在此之前,作为一点小小的回报,有件事我便为您效劳啦。”

“咦…?什么事?”

“和歌呀!”

“和、和歌?”

“本来就是怀着写给心上人看的心思才写出来的、深情的文字,博雅大人也觉得该让它执行原有的使命才比较好吧?”

“不,等一等——”

然而不待博雅说出下面的话,少女手中的信封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了。

“冒昧窥探了您的内心。是土御门大路的那位大人吧?”

“……”

“已经平安送达咯。”

“真的要被你害死了…”

博雅在女孩笑眯眯的注目礼下沉默了许久,最终一脸生无可恋的抱住脑袋哀嚎了起来。

 

 

7

“…事情大概就是这样,晴明。”

一朵灯火笼在帐内摇摇曳曳,温暖的光亮下,晴明与博雅正在外廊内相对而坐。

他们中间放着一个细口酒瓶和两只素陶酒杯。博雅大致说完了前些日子发生的奇事,端起其中一只酒杯一饮而尽。

“那位小姐偏偏找到的是我,真是太折腾啦。和歌什么的其实该让你来才好啊,晴明。”

“这可做不到。”晴明也端起酒杯呷了一口,答道,“是咒嘛。”

“又是咒?”

“嗯,就在那位小姐因为你的笛声找到你,叫了你的名字而你又答应的时候,你们之间就已经结下咒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受到咒的束缚,她无法再要求他人的帮助,而你也必须尽全力满足她的请求。”

“哦…”

“其实她受生前执念所困这件事本身也是一种咒吧。”

“好了,晴明,别再说咒啦,我又要被你说糊涂了。”

“呵呵。”晴明笑了笑,低头又呷了口酒。

 

“那、那个,晴明…”博雅难得的吞吞吐吐起来。

“什么事?”

“有收到吗,晴明?”

“收到什么?”

“……”

“收到什么?”

晴明坏心思的微微眯起眼睛,看似漫不经心的又重复了一遍。

博雅没有回答他。

“没有收到吗…”

他只低低的说道,好像松了口气,又好像有点失望。

“啊…”就在这时,晴明才终于想起来了似的,“你是说和歌吗?”

“……!”

博雅的神经算是都被他的这个神转折碾压个遍,一时一口气梗在喉间,忍不住咳嗽起来。

晴明安抚的拍了拍他的肩。

“和歌的话,我已经收到了。”

“那,怎么样?”博雅好不容易才顺过气来。

“什么怎么样?”

“我写得如何…或者说,你看完有什么想说的吗?”


已递到唇边的酒杯霎时顿了一顿,一点更深的笑意就像是散在了美酒里,自晴明的唇角缓缓延伸出去。

“叶二带着吗,博雅?”

他的这句问话很是突兀,博雅显然没有反应过来。

“叶二我是从不离身的…怎么了?”

“吹支曲子听听嘛。今夜这晴朗的月色与盛放的古樱,难道不适合奏乐吗?”

“没有,的确是非常美的夜晚…”

“所以嘛。”

“可是晴明,你还没回答我呢!”

“唔。”

“你又想逃避吗?我可没那么容易上当啊。”

“呵呵。”晴明笑得更开心了。

“所以果然还是写得很差劲吗…”博雅沮丧的叹了口气,“唉,也是理所当然的吧。”

“倒也不是差劲。”

“就算想要安慰我,也请你把嘲笑的表情收起来好不好?”

“我哪有嘲笑你。”

“嘴唇,眼睛。都在笑。”

“那也不是嘲笑呀,是赞赏。”

“别骗人了。”

“我怎么会骗你?”

“骗过我最多次的可就是你啊,晴明。”

“啊呀,是这样吗?”

口中虽然说着惊讶的话,晴明脸上却仍旧是微笑的神情。

“其实呢,我觉得博雅你大概并不适合写和歌这一类的东西。”

“果然…”

“因为你是个好汉子嘛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就是说,博雅你太直白啦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表达心意的方式实在太朴实了。任谁都是一眼就读透的和歌,那就没意思了嘛。”

“可、可是——”

博雅有些困惑,又有些不服气似的。

“本来就是写给别人看的文字,本来就是想要传达自己心意的——这样的东西,为什么要搞的那么难懂呢?”

“为什么的,我也说不清…但博雅写的和歌,简直就和你平常的目光,乃至你这个人一样嘛。”

“什么意思?”

“直通通的。”

“直通通的?”

“嗯,会让人觉得不自在啊。”

“会吗?”

晴明又微笑起来,“好汉子呀,博雅。”

“你这么说我也不会高兴的哦,晴明。”

“好啦,来吹笛子嘛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不也说了是很美的夜色吗?”

“是这样没错。”

“所以吹吧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吹吧。”

 

 

8

鬼笛中飘出了妙不可言的乐声。悠扬、清越、余音袅袅,仿佛每一个新吹出的音符都能与前一个未散去的音符进行碰撞堆叠,进而产生一种奇妙的共振。飘渺的樱花香气,皎洁的月色,一切都溶化在博雅的笛音中。

晴明白皙的指间依旧擎着酒杯,却许久再未端到唇边。他静静听着,一双细长的眼半睁半闭,似已要昏昏睡去。

他轻轻动了动嘴唇。

“其实关于这首和歌,我还是很喜欢的。…嗯,就像那位小姐说得那样,非常可爱。”

 

笛音倏地停下来。

落在博雅唇边的吻就跟晴明唇角的微笑一样轻。

“——谢谢你,博雅。”

 

 

Fin

评论(20)
热度(334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流光疏影 | Powered by LOFTER